浙江工業大學2020年面向港澳臺地區博士、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

发布者:研究生招生网来源: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2524

浙江工業大學坐落于風景秀麗的浙江省杭州市,始建於1953年,目前已發展成在國內有一定影響力的綜合性的教學研究型大學,綜合實力穩居全國高校百強行列。

熱忱歡迎港澳臺地區有志青年報考浙江工業大學博士、碩士研究生!

一、招生名額

博士、碩士招生名額不限。

二、報名

(一)報考資格

1.考生所持身份證件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港澳地區考生持①香港或澳門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和②《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居民居住證》。

(2)臺灣地區考生持①在臺灣居住的有效身份證明和②《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

2.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碩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報考攻讀博士學位研究生(以下簡稱博士生)須具有與內地(祖國大陸)碩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3.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4.有兩名與報考專業相關的副教授以上或相當職稱的學者書面推薦。

5.報考法律、工商管理、臨床醫學等專業研究生,還應符合內地(祖國大陸)當年招收相關專業研究生規定的其他報考條件。

(二)報名

2019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全天24小時接受網上報名。

面向港澳臺地區研究生招生報名工作包括網上報名和現場確認兩個階段。所有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現場確認網報信息和繳費。

1、網上報名要求:

(1)考生應在規定報名時間登錄“面向港澳臺招生資訊網”流覽報考須知,並按教育部、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上公告要求報名並按規定上傳電子照片。報名期間,考生可自行修改網報資訊。逾期不再補報,也不得修改報名資訊。

(2)考生應認真瞭解並嚴格按照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選擇填報志願、準確填寫個人網上報名資訊並提供真實材料。考生因不符合報考條件及相關要求、網報資訊填寫錯誤或填報虛假資訊造成後續不能現場確認、考試或錄取的,後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3)考生報名時只能填報一個招生單位的一個專業。

2、現場確認要求:

(1)所有考生均應按報考點要求對報名資訊進行現場確認,現場確認須在2020年1月10日前完成,具體時間由各報考點自行確認和公佈,考生請以各報考點公佈的現場確認時間為准,逾期不再補辦。

(2)現場確認時應提交以下報名材料,考點工作人員應進行認真核對。

①網上報名編號;

②有效身份證件;

③學士學位證書或碩士學位證書(應屆畢業生可於錄取前補交,但須提交應屆在讀證明原件)或同等學歷文憑。

(3)考生應對本人網上報名資訊和電子照片進行認真核對並確認。報名資訊經考生確認後一律不作修改,因考生填寫錯誤引起的一切後果由其自行承擔。

(4)考生應按報考點要求繳納報考費。

(5)報考點列印《考生報名資訊確認表》,考生簽字確認後交報考點留存。

(6)考生按報考點要求提交相關報名材料副本。

招生單位和報考點將嚴格對考生報考資訊和現場確認材料進行全面審查,確定考生的考試資格。對不符合報考條件的考生,不得准予其考試。

3、報考地點

北京: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           連絡人:秦彥超

      地址: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南大街5號,郵遞區號:100081

      電話:(010)68945819,圖文傳真:(010)68945112

   廣州:廣東省教育考試院                   連絡人:陳瑤

      地址:廣州市中山大道69號,郵遞區號:510631

      電話:(020)38627813,圖文傳真:(020)38627826

   香港: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連絡人:鐘惠娟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83號聯合出版大廈14樓1404室

          電話:(00852)28936355,圖文傳真:(00852)28345519

   澳門: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    連絡人:鄺子欣

          地址:澳門羅理基博士大馬路614A-640號龍成大廈5-7樓   

            電話:(00853)28345403,圖文傳真:(00853)28701076

上海: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联络人:黄建业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邮政编码:200092  

电话:021-65982683,图文传真:021-65988292

三、考試

入學考試分初試、複試兩個階段。

(一)初試科目

報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及管理類綜合能力(滿分值為200分);報考其他專業碩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50分);報考博士研究生,考試科目為一門外國語(滿分值為100分)和至少兩門業務課(滿分值均為100分)。

初試均為筆試。初試每科考試時間均為3小時。(個別科目如“建築設計”可多於3小時,但不得超過6小時)。

具體詳見《浙江工業大學2020年港澳臺碩士研究生分專業招生目錄》和《浙江工業大學202年港澳臺博士研究生分專業招生目錄》。

(二)初試地點、時間

地點:北京市:由北京理工大學安排。

廣州市:由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安排。

香港:由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安排。

澳門:由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安排。

時間:2020年4月18日至19日。時間以北京時間為准,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考試時間超過3小時的考試科目安排在4月19日9:00-15:00進行。

(三)複試

複試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組成部分,用於考查考生的專業能力和專業能力傾向、創新精神及綜合素質等,是研究生錄取的必要環節,複試不合格者不予錄取。

初試合格者,參加我校組織的複試。

我校在複試前對考生的身份資訊、學歷(學位)證書(或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書)、報名材料及考生資格進行嚴格審查,對不符合規定者,不予複試。推薦信由考生在複試時直接提交我校各招生學院。

複試具體內容和方式詳見招生專業目錄。

時間:2020年5月中旬前后。

考生複試時應到我校醫院或基他二級甲等以上(含二級甲等)醫院進行體格檢查。體檢參照教育部、衛生部、中國殘聯印發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教學〔2003〕3號)要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衛生部辦公廳關於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學生入學身體檢查取消乙肝專案檢測有關問題的通知》(教學廳〔2010〕2號)等檔的要求執行。

四、錄取

學校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初試和複試成績、體檢結果等,綜合審查後擇優確定錄取名單。錄取通知書於2020年6月由學校研究生招生辦寄發考生本人。

五、入學

新生於2020年9月中旬前報到入學。具體時間詳見“新生入學須知”。新生報到時,由學校對新生入學資格進行複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取消入學資格。

新生應按時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須書面向我校請假,請假期限為兩周,未請假或者請假逾期的,除因不可抗力等正當事由以外,視為放棄入學資格。

六、學習年限

根據就讀專業的不同,全日制碩士生的學習年限為2.5-3年;全日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3-4年。

七、學位

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通過,符合《浙江工業大學碩士、博士學位授予工作細則》規定者,可獲相應的學位證書。

八、違規處理

對在報名、初試、複試、錄取中有違規或作弊行為的考生,有關部門視不同情況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教育部有關規定給予處理。對弄虛作假者,不論何時,一經查實,即按有關規定取消報考資格、錄取資格、學籍、學歷、學位。

九、獎學金及學費政策

港澳臺研究生在學期間相關收費標準和待遇與內地(祖國大陸)研究生相同。港澳臺研究生在學期間可根據研究生獎助政策有關規定參加我校優秀學生獎學金的評選。

十、報名諮詢

招生單位:浙江工業大學招生單位代碼:10337

單位位址:浙江杭州朝暉六區潮王路18號郵編:310014

聯繫電話及傳真:0571-88320119電子郵箱:yzb@zjut.edu.cn

網址:http://www.yz.zjut.edu.cn

聯繫部門:研究生招生辦公室連絡人:朱老師、孔老師

關於您所報考專業的具體問題可向各學院諮詢(區號0571):

學院

聯繫電話

電子信箱

連絡人

化學工程學院

88320932

hcyjs@zjut.edu.cn

張老師

資訊工程學院

85290631

xxxyyb@zjut.edu.cn

戴老師、羅老師

管理學院

85290277

zhangyq2008@zjut.edu.cn

张老師

85290286

mpacc@zjut.edu.cn

官老师

生物工程學院

88320765

wuzy@zjut.edu.cn

鄔老師

建築工程學院

85290060

dqq@zjut.edu.cn

丁老師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軟體學院

85290136

blj@zjut.edu.cn

邊老師

理學院

85290653

zanghe@zjut.edu.cn

臧老師

人文學院

85290155

zhongjin@zjut.edu.cn

鐘老師

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

85290791

yangyuan@zjut.edu.cn

楊老師

85290796

jianghuiqin@zjut.edu.cn

蔣老師

教育科學與技術學院

85290348

85290486

jkky@zjut.edu.cn

馬老師、趙老師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88871530

shouln@zjut.edu.cn

壽老師

馬克思主義學院

85290393

nina@zjut.edu.cn

倪老師

環境學院

88871577

gym73@zjut.edu.cn

戈老師

经济学院

85290408

wuxiaozhan@zjut.edu.cn

吴老师

MBA教育中心

88320522

mba@zjut.edu.cn

徐老師